潜心育人桃李飘香——漯河二中语文教师李健英侧记

作者: 来源: 录入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18年03月20日 点击数:

 
  (记者:克勤 范斌 通讯员:兆旺)怀揣一颗爱心,走上三尺讲台,放飞希望,乐此不疲,这就是李健英教师生活的真实写照。李健英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,一直担任语文课及班主任工作,成绩突出,深受学生爱戴,她在2009年12月通过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,2008年获得省、市“教学标兵”称号。
 
    用心教育爱为先  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,李健英    一直认为,所谓师德,最重要的是要去爱学生。“亲其师,才能信其道”,“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”。高尔基说:“谁爱孩子,孩子就爱谁,只有爱孩子的人,他才可以教育孩子。”所以,在与学生的交流中,李健英一直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,用爱心去演绎师爱和母爱。
 
    李健英班里曾经有一个孩子,放学路上不小心磕烂了下颌,李健英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领他上医院疗伤,并默默地承担起了全部医疗费用。李健英知道,这个不幸的孩子,父母离异,跟着八十多岁的姥姥艰辛度日,没有父母的爱,自卑占据了他幼小的心灵。李健英就以这件事为契机,对他加倍呵护,并引导班里同学一起关心他。一天天过去了,这个孩子身上的伤在愈合,心灵的伤也在愈合。终于有一天,他满含热泪,冲李健英喊出了“李老师,妈妈……”
 
    师爱博大积极支教  教师的爱要像大海一样,包容一切。在教育好自己学生的同时,李健英还积极参与下乡支教,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给乡里的老师,也把自己的爱带给那里的学生。
 
    2008年,李健英到舞阳县莲花镇一中支教。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,尽快与学生相熟,刚一开学她就住进了教职工宿舍。早上5:30与学生一起跑    操,早读、吃饭,白天与他们一起学习、谈心,午、晚自习时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他们。付出总有回报,李健英所支教的学生写信说:“李老师,您每天陪伴着我们,让我们感觉到您就像妈妈一样可亲,是您把城市先进的教学方法带到我们偏远的乡村。听说您的孩子还小,每次您来乡里,他总是哭着追您乘坐的公交车好远呢。每当我们提起这些的时候,您的眼里就潮湿了。李老师,您为我们辛苦付出,我们也愿给您一个承诺: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,长大成为有用的人。李老师,您放心吧!”李健英的付出,不仅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,也使学生的学习成绩迅速提高。
 
    2008年,她所带的班级中招语文最高分116,全市名列前茅,班里50名学生考96分以上的有47名,中招优秀率94%,在这所普通中学里史无前例。还有,她所教的一对双胞胎兄弟,父亲常年卧病不起,生活极其困难,在李健英的帮助和鼓励下,他们分别获得了全市中招第二名和二十二名的优异成绩。
   
    不断探索投身课改  李健英长期致力于教学方法的研究与改革,努力构建以学生自学为主的自主式学习模式。学生唱主角老师当导演的课堂教学,与学校的教学理念与课改模式不谋而合,可概括为五个字:读、议、展、点、练,真正体现了学生是课堂的主人,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,锻炼了学生的思维。
 
    2011年10月,李健英来到她心仪已久的陕西咸阳秦都中学进行课改交流。半个月过去了,先进的教学理念已深入这个校园,以学生为主的教学进行得有声有色,学生在课堂上争相寻求自我。2012年4月,李健英应邀又去上海等地作课。到那里以后,李健英发现,他们的教学设备很先进,学生每人一台电脑,每个班只有二十多人,但课堂气氛死气沉沉,老师和学生互动很少。李健英按照漯河二中的课改理念设计作课,学生动起来了,精神振作了,全体学生踊跃参与课堂讨论。两相比较,老师们评价说:“李老师的课,令人震撼。”学无止境,课改之路虽然坎坷,但李健英坚信:有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的追求精神,定能收到好的效果。

【字体: 】【收藏】【打印文章】【查看评论

Copyright 2002-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www.hnlhez.com 漯河市第二中学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8615号-1 电话:0395-2112596 豫公网安备4111020200012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