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化雨诲人不倦———漯河二中化学教师苗志立侧记

作者: 来源: 录入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18年03月20日 点击数:

  (记者:克勤 范斌  通讯员:宋兆旺)在教育的百花园中,百花吐艳离不开园丁爱的奉献;在金秋的硕果园里,硕果累累离不开耕耘者心的浇灌。苗志立自1992年于周口师专毕业后就在漯河二中担任化学老师,转瞬之间他已经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二十三载。
 
    在这二十三年中,苗志立始终坚持    战斗在教学第一线,常常超工作量工作,辛勤的努力也给他换来了累累硕果。
 
    2004年苗志立获得“漯河市骨干教师”称号;2007年被市人事局、教育局、总工会授予“漯河市教学标兵”、“漯河市技术能手”称号;多次被评为初中学生化学竞赛中被评为河南赛区优秀化学辅导教师;2006年、2011年两次在教师节被市教育局表彰为优秀教师;在优质课评选活动中多次获省、市级一等奖;还曾被学校表彰为新课改工作先进个人。
    
    激发兴趣因材施教  “‘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,有梦想谁都了不起,有勇气就会有奇迹……’我常用《北京欢迎你》中的歌词激励我自己和我的学生。”苗志立说,尽管学校基础差的学生比较多,但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兴趣和发光点,老师就是要发现学生身上的亮点,让其发光。
 
    在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实施上,苗志立不强求“齐头并进”,而是正视现实,追求“差异发展”。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,他着重突出落实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,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,以“教育就是服务”为理念,因材施教,锐意创新,注重借鉴和学习一些成熟有效的教学模式,为他所用,使课堂充满活力。苗志    立的教学方法,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表现欲,在轻松之中锻炼了学生的各项能力,收到了很好的效果。
    
    学习不止敢于创新  化学是研究物质的一门基础自然科学,在科学的长河中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,也是社会迫切需要的实用科学。
 
    如何使学生轻松愉快的学好化学,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,是化学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。所以在从教的这二十三年中,苗志立不断学习、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,勇于创新,大胆实践,勤于总结与反思,努力创设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,做到教育与时俱进。
 
    作为一名教师,他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事业去追求,把成为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目标,孜孜以求。工作中,他要求自己不断增强业务素养,深入钻研教材,认真进行教学研究,积极实施素质教育,因材施教,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、开发学生智力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。他坚持教师为主导、学生为主体“读、议、展、点、练”的教学模式,始终把学生的“学”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,让学生动起来,把课堂变成学生展现自我的舞台。
 
    创设环境挖掘潜力  教学是师生双方感情和思想交流的过程,教学需要情感的投入。因此,在课堂上苗志立努力营造宽松愉悦的氛围,他认为,教师善于为学生营造宽松、愉快的成长环境,甚至比学识是否渊博更为重要,因为师生关系融洽,课堂教学效果就好,学生对老师的喜爱,可以激发学生对所教学科的喜爱,这也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前提。
 
    教育应该通过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,让学生掌握知识、提高各项能力,使其享受成功的欢愉,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与爱好,并奠定其终生学习的能力基础。苗志立说:“我想通过化学教学,着力培养和发展学生创造力和创新精神,并为其他方面的学习创造有利条件,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。我认为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,应该是一种有组织、有目的、师生平等参与的课堂。”

【字体: 】【收藏】【打印文章】【查看评论

Copyright 2002-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www.hnlhez.com 漯河市第二中学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8615号-1 电话:0395-2112596 豫公网安备41110202000124号